阆苑书香 好书推介(十五)|国家安全知多少

.
发布人:喻萍萍  发布时间:2020-04-25   动态浏览次数:1140



提到国家安全,很多人会想到间谍、特工、战争等,觉得离自己跟遥远。其实不然,“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的意思,而是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网络空间、生态环境等各个领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了增强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特向大家推荐11本有关国家安全的图书。


1、国家安全战略学

责任者:王桂芳主编

出版发行项: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18

内容简介:

本书共九章,内容包括:中国历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发展演变、外国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历史演变、国家安全战略的主要影响因素、国家安全战略目标与指导原则

索书号:D631/W191   馆藏地点:智慧馆


2、大国前途:“一带一路”与国家安全

责任者:于今主编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编

出版发行项: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17

内容简介:

本书结集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探讨“一带一路”与安全议题的论文 --探讨“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中安全领域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

索书号:F125-53/Y740   馆藏地点:文科图书库  


3、大数据与云环境下国家信息安全管理研究

责任者:王世伟等著

出版发行项: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8.01

内容简介:

本书研究了大数据和云环境下信息安全的特点,探讨了新环境下信息安全管理范式的转型,提出了新环境下信息安全的新特点和国家信息安全管理范式创新转型的战略和政策路径,诸多建议和标准已为有关部门所采纳。全书由总报告与12个分报告组成。

索书号:D631/W367   馆藏地点:智慧馆   


4、未来510年中国周边环境评估

责任者:李向阳主编

出版发行项: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

内容简介:

本书从多学科的视角,对未来5-10年中国的经济实力、中国周边的经济环境、政治环境、安全环境、区域合作环境、对华认知趋势等进行了综合评价和分析。

索书号:D631/L358    馆藏地点:文科图书库  



5、危害国家安全和有组织犯罪专业化公诉样本

责任者:卢凤英,秦鹏著

出版发行项:北京:中国检察出版社,2014.04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综述、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公诉要点、办理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必备的专业知识等。

索书号:D925.210.4/L828   馆藏地点:文科图书库


6、境外宗教渗透论

责任者:段德智等著

出版发行项: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

内容简介:

本书正文由三篇内容组成。其中上篇“境外宗教渗透概论”,旨在对境外宗教渗透进行逻辑解析;中篇“境外宗教渗透别论”,旨在从境外宗教渗透主客模式的角度,分别对美国公民宗教的世界霸权主义本质,以及苏联、东欧和中国防范和抵制境外宗教渗透的经验教训进行史学考察;下篇“境外宗教渗透策论”旨在对社会主义国家防范和抵制境外宗教渗透作一些战略性思考。

索书号:D631/D859   馆藏地点:文科图书库


7、教育安全论:基于国家文化安全的视域

责任者:罗希明,王仕民著

出版发行项: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18

内容简介:

本书对国内学者和国外学者对国家文化安全、教育安全的研究进行了综述,就国家文化安全的学说和理论进行了疏理,对高等教育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意义进行了分析,并对国家文化安全特别是高等教育安全的历史进行了论述,从高等教育安全的一个侧面和视域对国家文化安全问题进行探讨。从理论和实践的高度,对高等教育的文化责任和文化使命进行系统分析和研究,特别是对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文化责任进行了深入研究。

索书号:X925/L964   馆藏地点:智慧馆  


8、传媒安全研究

责任者:李舒东等著

出版发行项: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07

内容简介:

本书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综合运用传播学、新闻学、政治学、国际关系学、社会心理学等理论,对传媒领域安全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系统分析影响传媒安全的因素,考量大众传媒在维持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群体安全中的表现;梳理国外在维护传媒安全方面进行的实践,详细解读在全球化时代以及风险频发、矛盾冲突加剧的当下,大众传媒应采取何种措施和策略来应对风险和挑战,确保国家对内对外安全。

索书号:G206.2/L341   馆藏地点:文科图书库



9、能源安全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

责任者:赵庆寺著

出版发行项: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

内容简介:

本书的研究立足于能源安全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和重塑,遵从以下逻辑思路展开论证:首先对中美能源安全关系的国际背景和国内动因进行阐释,并用博弈理论假设存在中美能源安全关系的帕累托最优,然后分析各种因素对中美能源安全关系的影响和干预,特别是各种因素的影响方式和影响程度。其次,对中美能源安全关系博弈形式和收益进行分析,揭示中美合作性博弈的形式和路径。最后,提出中国应该参与制定的中美能源安全博弈规则,并指明中国改变博弈力量结构的能源安全政策。

索书号:TK01/Z456   馆藏地点:理科图书库



10、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中国经济安全

责任者:史丹等著

出版发行项: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17

内容简介:

本书包括新常态下的宏观调控与经济增长、中国金融安全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财政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宏观经济稳定运行与价格风险等10部分内容组成。每个部分从提出问题开始,然后是分析问题,最后提出对策建议。

索书号:F120.3/S570   馆藏地点:智慧馆



转型期中国生态安全与治理:基于CAS理论视角的经济学分析框架

责任者:王伟著

出版发行项: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5.06

内容简介:

本书从复杂适应系统理论视角出发,借用经济学的思维方式、分析方法和分析工具,解析和挖掘生态安全问题爆发的根源所在,并探寻适宜我国转型期生态安全与治理的更优替代制度框架,以期能够预防生态危机的爆发,并及时有效地对生态安全问题作出预警和处置,保障我国的生态安全。

索书号:X959/W370   馆藏地点:理科图书库


地址:广东惠州市演达大道46号惠州学院图书馆 邮编:516007

技术支持:惠州学院图书馆信息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