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利用

.
发布人:周杰  发布时间:2024-04-18   动态浏览次数:60

业务类型业务名称业务简介联系人联系电话办理地点具体流程
借还阅服务图书借阅东座1-4层、西座一楼24h智慧图书馆的图书可以外借。各楼层值班老师2527255东座一楼大厅、西座一楼24h智慧图书馆(文献借阅部)入馆→刷卡(码、脸)→利用检索机或者图书馆公众号进行书目检索→查看索书号和图书的馆藏位置→入库找书→教师用一卡通或扫企业微信中的一卡通二维码,学生用一卡通或扫今日校园中的一卡通二维码,在自助借还机上借书(按照语音与界面提示),或通过服务台工作人员办理借书手续→核对个人借阅信息→图书消毒机消毒→外借出馆
图书归还东座1楼大厅自助还书机、服务台、24h智慧图书馆。各楼层值班老师入馆→刷卡(码、脸)→自助借还机上还书(不用刷卡),或通过服务台工作人员办理还书手续。24h智慧图书馆自助还书机上还书→打开图书条形码→推进自助还书机窗口(按照语音与界面提示)还书。智慧馆的书不能在东座还。所有图书都可在24小时还书机上归还。
借阅超星阅读本可以阅读各类电子书。智慧馆值班老师西座一楼24h智慧图书馆(文献借阅部)入智慧馆→刷卡(码、脸)→找到阅读本自助借还柜→刷卡→进入借阅界面→点击开始借阅→取出设备→关闭柜门→借阅本借阅成功。
报刊、图书阅览西座1-4层书库的报纸、期刊、各类图书、过刊可供馆内阅览。各楼层值班老师2527294西座一至四楼书库(文献借阅部)入馆→刷卡(码、脸)→利用检索机或者图书馆公众号进行书目检索→查看索书号和图书的馆藏位置→入库找书。
特藏文献查阅查阅特藏室的文献资料。曾洁2529663中座三楼(宣传推广与特藏部)登记姓名、院系、查阅目的等信息,师生可在室内查阅(不外借)。
业务办理校外读者退证校外读者到期需办理退还押金。陈裕琳2527256西座三楼2302(办公室)携带借阅证、有效证件及《惠州学院图书馆读者服务协议》到图书馆东座一楼核查所借图书及欠款均已还清,到图书馆办公室开具领款单,由读者本人到学校财务部领取押金。
读者业务办理读者注册、休学、转专业、离校、离职、退休等涉及业务办理,及信息更改。服务台2527255东座一楼大厅服务台(文献借阅部)本人携带一卡通和相关资料或者代办人携带相关资料到东座一楼服务大厅办理。
空间利用利用教师研修室教师个人研修、教学研究。西座二楼值班老师西座二楼(文献借阅部)9间教师研修室从左(河外马路)往右(校道)依次为:阆苑、储英、向学、敦重、明辨、求真、致用、勤学、修德,教师均可使用。
使用创客空间读者因讨论项目、课题等需求,申请使用创客空间。刘梁雄2527284中座二楼(信息技术部)1、由申请人填报申请理由、使用时间等信息。2、提交审核、对接。
使用学术报告厅申请人因举行各种讲座、会议、授课、比赛活动等需求,申请使用学术报告厅。刘梁雄13556246455一网通办(OA办公系统)1、点击OA主界面“我的模板”,找到“惠州学院会议厅使用申请”表单填写,会议室选择“图书馆学术报告厅(273座)”。2、提交申请人单位负责人审批。3、提交学术报告厅管理员审核、对接。
图书服务图书报增报增校内财务预算经费项下采购达到固定资产标准的图书。陈裕琳2527256西座三楼2302(办公室)携带需要报增图书的发票及图书,到图书馆办公室开具“文献资料报增单”。
图书荐购读者向图书馆推荐图书,请图书馆购买。李文  2527293线上办理(资源建设部)电脑版:进入图书馆主页→点击“图书荐购”→登录(帐号即学号/工号)→读者荐购→填写
       表单→荐购→荐购成功。
微信版:关注“惠州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读者中心”→服务门户→绑定
       证件→返回“读者荐购”/“微服务”→填写表单/扫码荐购→推荐→荐购成功。     
图书捐赠接收捐赠图书,进行登记、筛选、编目、加工后入库流通。李丽媚西座四楼(资源建设部)双方沟通捐赠事宜→赠书到馆→寄送捐赠证书→登记→筛选→编目、加工→入库流通。
自助文印服务自助打印、复印自助打印和复印;支持校园卡和二维码认证扣费。任浪252728424h智慧图书馆、西座一楼、东座一楼大厅、三楼外文图书厅(信息技术部)1、访问方式有C端和手机端(详见打印机旁说明)。 2、点击云打印,输入账号,密码(学生账号是学号,教工账号是工号,初始密码是身份证后6位。修改密码,学生手机登录企业微信,选择一卡通自助修改。登录成功后可以上传打印文档。
学科服务查收查引论文收录和引用证明,可查权威索引包括SCIE、SSCI、 EI、CPCI-S、 CPCI-SSH、 A&HCI、 中国科学引文索引(CSCD)、中国知网、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等,并提供JCR影响因子、中科院期刊分区等信息。李静静2527291东座二楼204
(情报咨询与学科服务部)
1、访问惠州学院图书馆官网(https://lib.hzu.edu.cn/),在首页右下角的“读者服务”专栏中找到“查收查引”点击进入。根据申请人论文类型提交英文收录申请或中文收录申请。
2、暂只接受校内教工和部分合作单位委托,校外人员请直接联系外校查新站。
3、查收查引报告在申请提交后约2-3个工作日出具证明,并通过邮件形式发送电子版论文收录证明(除特殊要求外,不提供纸质版报告)。
文献传递通过相关文献传递平台,为提出文献传递申请的读者提供原文文献的服务。
朱宝良子图书馆向校内读者提供的文献传递服务包括:百链文献传递、青梨AI科研服务平台、盈科学科服务服务群等。
论文查重查重过程通常涉及将提交的论文与现有的文献数据库进行比对,以检测论文中是否有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朱宝良子访问惠州学院图书馆官网(https://lib.hzu.edu.cn/),在网站左下角“中文资源”专栏内找到“大雅相似度分析检测系统”,此数据库提供了账号、密码及入口,可自助进行论文查重操作。
高水平论文分析报告采用定量分析的方法,对我校或兄弟院校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科研产出的数量、影响力、合作情况、研究热点等进行统计分析。主要统计文献类型为论文。
朱宝良子在 SCIE、SSCI、A&HCI、EI、CPCI-S、CPCI-SSH、中国知网等数据库检索该机构论文收录情况,获取所需数据源后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最终形成分析报告。
馆藏资源与服务推广推广馆藏资源与图书馆服务,引导师生高效利用图书馆。喻萍萍2529663中座三楼(宣传推广与特藏部)选择推广主题,撰写文案或者拍摄微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推广。
培训讲座开展数据库讲座及信息素养讲座,提高师生的信息利用能力。曾洁联系各二级学院,调研读者需求,协调安排培训讲座的时间和地点。
资源推广向各院系推广相关学科资源。喻萍萍调研各院系信息需求,及时推广院系所需学科资源。
阅读推广开展读书月活动、文化展览、真人图书馆等读者活动,引导师生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喻萍萍制定活动方案,审核通过之后,按照方案组织实施。
地方文化推广推广中华传统文化、惠州地方文化。罗溪溪选择推广主题,撰写文案或者拍摄微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推广。
特藏文献推广推广特藏室的图书。曾洁选择推广主题,撰写文案或者拍摄微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推广。
科技查新服务科技查新为科研立项,科技成果的鉴定、评估、验收、奖励,专利申请等提供客观依据。李金永2527291东座二楼204
(情报咨询与学科服务部)
1、访问惠州学院图书馆官网(https://lib.hzu.edu.cn/),在首页右上角的“科技查新”(https://chaxin.hzu.edu.cn/),按照要求提交查新申请。
2、依托暨南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站开展业务,可受理国内外查新业务。具体流程细节请致电0752-2527291。
读者服务新生入馆教育新生入馆教育平台+实地参观,引导新生认识图书馆、学会利用图书馆。喻萍萍2529663中座三楼(宣传推广与特藏部)制定新生入馆教育方案,开学初联系各院系辅导员组织学生完成线上平台学习和实地参观;配合微信公众号“新生专栏”,向新生推广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
参考咨询365咨询和微信公众号的咨询解答。喻萍萍解答读者利用提出的各类问题。
查看监控读者查找个人丢失贵重物品申请查看监控。刘梁雄2527284中座二楼(信息技术部)1、由申请人填报丢失物品、查看时间等信息。2、提交图书馆办公室审核。3、提交图书馆信息技术部审核、对接。
档案管理与利用档案利用服务学校师生员工、校友档案利用。杜翠兰2527890中座401(档案馆)参照查档指南(学校官网-图书馆(档案馆)-档案馆-服务利用-查档指南)。
档案整理移交学校各单位整理移交本单位产生的具有保存利用价值的档案资料。杜翠兰2527890整理本单位档案资料-填写移交清单-移交档案资料至档案馆。
档案管理系统使用指导指导学校各单位使用档案管理系统。谢文杰2527891中座402(档案馆)开通本单位档案员用户权限(具体问题直接对接)。
档案业务指导指导学校各单位如何收集整理本单位档案资料。谢文杰联系负责人-上门指导。



地址:广东惠州市演达大道46号惠州学院图书馆 邮编:516007

技术支持:惠州学院图书馆信息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