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

.
发布人:陈裕琳  发布时间:2024-03-05   动态浏览次数:1774

巾帼概况:

图书馆现有教职工39名,其中女教职工26名,占教职工总数的67%。现有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7人,中级职称16人,为我校图书馆事业的持续和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我馆2000年被评为校级“巾帼文明示范岗”,于2004年被评为市级“巾帼文明示范岗”,2008年被评为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2022年被评为市级“巾帼文明示范岗”


特色服务:

1、社会化服务。积极拓展图书馆的社会化服务职能,除向相关市民免费提供借阅服务外,主要为惠州地区各企事业单位及其科研人员提供包括医疗、电子、化工、生物等综合性学科的科研立项、成果鉴定和科技奖励等科技查新服务。自1995年开展查新服务至今,已完成了近3千项的查新检索服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2、智慧化服务。一是注重文献信息资源的数字化建设,在大力引进网络化数字化资源的基础上,实施馆藏纸质图书的数字化处理,使读者能够便捷获取所需资讯;二是打造智慧学习空间和24小时智慧自助借阅图书馆,为师生营造智能化的、舒适的自主学习环境;三是特别注重智能化软硬件设备和设施的建设,包括引进智能检索查询系统、智慧信息墙系统、人脸识别系统、自助借还图书和智能分拣系统、智能机器人导读系统以及创客空间等等,既为读者提供了便捷的智慧化服务,也为图书馆实现智慧化科学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3、技术创新服务。图书馆自主开发了查新系统、手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微信传书、馆情实时通报系统、座位管理系统等一系列软件系统和平台,其中5项经有关专家认可和被兄弟图书馆采用。近年来,向国家版权局申请并获得了1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创建目标:

图书馆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为建设方向,紧紧围绕教学、科研、管理的中心工作,积极创新服务手段和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能,推动阅读环境的智慧化、舒适化、便利化建设,致力于将图书馆打造成为一个文献信息资源丰富、团队和谐向上、管理科学、服务优良的现代化大学图书馆。


巾帼成果:

1近年来,立项省市各类科研项目35项,发表学术论文49篇,其中核心期刊12篇。

2、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文艺、演讲、征文、体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均取得优秀成绩。

3、在服务育人的平凡岗位上,立足大局,服务读者,创设了一个“馆藏丰富、温馨舒适、和谐向上、服务创新”的现代图书馆。


巾帼风貌:



 

地址:广东惠州市演达大道46号惠州学院图书馆 邮编:516007

技术支持:惠州学院图书馆信息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