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苑书香 好书推介(十三)︳与地球重修旧好

.
发布人:喻萍萍  发布时间:2020-03-23   动态浏览次数:567

40年间,北冰洋月平均冰雪覆盖面积下降了300万平方公里,减少了37%

30年间,四到五级的飓风变为原来2

每年有15万人死于气候变化相关的疾病

每年世界平均气温上升1.16.3

南极苔藓覆盖率已达0.3%

臭氧层空洞面积已从98年的2500万平方公里减小到现在的1290万平方公里。

土地荒漠化,大气污染,淡水资源污染,海洋污染

危险性废物越境转移

环保问题不容忽视

环保不分民族,生态没有国界

与自然重建和谐,与地球重修旧好。




1.《寂静的春天》

【作者】蕾切尔•卡森(美国)

【内容简介】《寂静的春天》是一本引发了全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书,书中描述人类可能将面临一个没有鸟、蜜蜂和蝴蝶的世界。作者是美国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卡森,于1962年出版。正是这本不寻常的书,唤起了人们的环境意识,促使联合国于1972612日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了“人类环境大会”,并由各国签署了“人类环境宣言”,开始了环境保护事业。

索书号:X-49/Q340-4

馆藏地点:理科书库


2.《难以忽视的真相》

【作者】阿尔·戈尔(美国)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为全球变暖写的书,如今已是纽约时报畅销书。根据《难以忽视的真相》改编的记录片也已成为全球热卖影片,据统计,这部环保纪录片在美国的票房收入高达2380万美元,是全美历来最卖座纪录片的第3位,并已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记录片。

索书号:X16/G350-1  

馆藏地点:理科书库   

  

3.《沙郡年记》

【作者】利奥波德(美国)

【内容简介】:《沙郡年记》是美国著名作家奥尔多•利奥波德的作品。《沙郡年记》讲述了在纷乱的尘世中,我们渴望寻得宁静,渴望倾听自然的声音,渴望给心灵找到安稳的归宿。面对现代文明的恶之花,我们深深怀念曾经广布的人间天堂,甚至怀念清澈的河流、静默的繁星、温润的雏菊。

索书号H319.4/L371

馆藏地点:热门书库


4.《太阳底下的新鲜事》

【作者】约翰·R.麦克尼尔(美国)

【内容简介】全球知名环境史大家约翰·麦克尼尔综观20世纪世界环境变迁的史学力作,只有了解过去人类对地球造成的危害,才能避免未来全球生态崩溃的危机。人类自从400万年前出现之后,便不断改变着地球环境。到了20世纪,在这世界环境史上相当挥霍而奇特的100年里,我们改变生态系统的程度、规模与速度均为人类史上罕见。许多足以造成生态变迁的现象以惊人的速度出现:丰沛的廉价能源与水源、人口大幅增加、经济快速增长,与之相伴的,当然还有亚马孙雨林的退化、印度尼西亚的森林砍伐、伦敦的空气污染以及愈演愈烈的全球变暖……20世纪环境变迁的规模与强度之大,使得许多在过去1000年里仅限于地方性的问题成为了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

索书号:X-091/M274

馆藏地点:热门书库



 5.《平静的革命》

【作者】[贝内迪克特·马尼耶 著 王天宇 盛莹莹 译

【内容简介】从纽约到东京、从巴塞罗那到印度的农村,数百万普通人民为了保护全球生态,改变自己的自然环境,在社团、金融、经济、就业、共享社会、城市菜园方面进行的有益的尝试和创新。作者深入全球各大洲的民众当中,了解他们如何解决环境恶化问题,如何摆脱贫困和改善人际关系,呼吁普通公民行动起来,停止过度消费,重建生态环境,改变消费方式,能建设一个和谐、健康、环保的现代社会。本书为人类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提供了新的分析角度,对城市发展的新模式、气候变化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和能源危机也进行了新的思考,并对世界不少城市作了深入解剖,揭示了人口密度与资源消耗的关系。本书于2013年荣获 “环境书籍图书奖”。

索书号:X/M168

馆藏地点:理科图书库


6中国环境经济发展研究报告

【作者】宋马林,崔连标编著

【内容简介】本书遵循由大到小、由面到点的研究思路,逐级分析中国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环境保护问题。首先,我们放眼全球,聚焦于环境污染中的碳排放问题,分析了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在世界各国的进展情况,通过对国外经验教训的及时总结,给出了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的政策建议;其实,研究立足于我国36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拨开环境的另一层因素-城镇化,研究我国新型城镇化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再次,由面到点,落到安徽省生态效率分析上,并着重分析安徽省环境污染对生态效率的影响;最后,对天津市、蚌埠市、苏州市和重庆市四个市进行案例,进一步深入分析各自面临的环境发展问题。

索书号:X196/S874

馆藏地点:理科图书库


7.智慧环保实践

【作者】易建军

【内容简介】本书列举了国内外智慧环保的建设成果,能系统全局了解如何进行智慧环保建设的架构设计、系统规划、实现途径。第一篇,讲述了智慧环保概述、智慧环保的支撑技术、智慧环保建设的必要性内容;第二篇,讲述了环保物联网的建设、环保云计算平台建设、环境保护地理信息系统.、环境数据中心建设、环境监测在线平台(系统)建设、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建设、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环保应急指挥系统建设的内容;第三篇,完全通过案例对智慧环保实践进行了解读。

索书号:X21/Y549

馆藏地点:智慧馆


8. 废物星球:从中国到世界的天价垃圾贸易之旅

【作者】()亚当·明特(Adam Minter)著 刘勇军译

【内容简介】废品回收、循环再用,事实上是一个人人参与、大多数人都不重视,少数人从中获利,极少数人从中得到巨额利润的产业,这个产业在中国和世界都是隐秘而茁壮成长到惊人的地步,影响着全球的经济、人文和环境,影响着中国在世界的位置。《废物星球:从中国到世界的天价垃圾贸易之旅》作者是彭博社驻中国记者站记者,用十多年时间观察和深入研究中国和世界废品回收产业的发展,描绘近二十年来中国垃圾产业和社会发展现实,揭秘中国垃圾产业与世界经济的联系。

索书号:X24/M770

馆藏地点:理科图书库


 9.教你如何做环保 中国民间环保传奇

【作者】冯永锋 著

【内容简介】本书讲述了二十多位民间环保人士从事环保事业的经历和故事。他们之中有“职业选手”也有“环保义士”,所关注和保护的环境领域不同,但他们都是试图向各种社会权力诉说环保真理、程序正义、群体智慧的人;他们都是一个个巨大的生命传奇,让人赞叹不已。作为一名职业记者,作者用报告文学体的笔墨,描绘民间环保传奇的生命实况。

索书号I253.7/F662

馆藏地点:文科图书库


10.时装设计元素:环保服装设计

【作者】(英)艾莉森·格威尔特 著;陈金怡 ,马宏林 译

【内容简介】本书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环保服装在生产流程中的关键问题,并且指导设计师如何识别和应对。第二部分介绍了一系列方法应用于环保服装设计和生产的过程,并减少对服装生产周期的影响。这一部分收录一些对知名设计师的采访,展示他们的生产研发过程,可以对读者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索书号:TS941.2/G372

馆藏地点:理科图书库









地址:广东惠州市演达大道46号惠州学院图书馆 邮编:516007

技术支持:惠州学院图书馆信息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