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苑书香 好书推荐(十一)|品读古今中外的杰出女性

.
发布人:喻萍萍  发布时间:2020-03-10   动态浏览次数:494

  在国际“3·8”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盘点了一些古今中外各界女性名人,她们有的是呼风唤雨的政治家,有的是风华绝代的才女,有的是默默无闻的科学家,有的是叱咤体坛的运动健将……她们的花样年华,她们的传奇人生,如牡丹,如玫瑰,如茉莉……散发着独特的人格魅力。


魅力宋庆龄


作者:汤雄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

ISBN:978-7-5126-5325-2

索书号:K827=7/S874B

馆藏地点:智慧馆(1册),理科图书库(1册)

 

内容简介:

本书是作者采访宋庆龄的保姆、卫士长、秘书、管家、花匠后整理而成的一部口述实录。该书通过对口述者亲见、亲闻、亲历细节的记录,运用大量珍贵图片资料,展现了宋庆龄身为国家领导人之外,作为一名普通女性的生活,如:她爱整洁、喜欢读书,多才多艺,关心身边的工作人员及他们的家人,尤其关心儿童文化教育和福利事业的发展,等等,向读者展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更真实、更具体、更生动的历史场景,再现了宋庆龄不平凡的一生和她独特的人格魅力,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历史口述实录作品。

 

 

屠呦呦传


作者:《屠呦呦传》编写组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12 

ISBN9787010155944

索书号:K826.2=76/T828

馆藏地点:理科图书库(2册)


内容简介:

《屠呦呦传》是首部全面完整记录屠呦呦女士人生经历的传记。全书通过对她本人和家人、同事、同窗、学生等的探访,以及130余幅她本人珍藏的照片,为读者展现了一位杰出女科学家成长、学习和工作的独特经历。他们的亲身讲述,也大大丰富了本书内容,更好地引领读者走进屠呦呦的心灵深处。

 

 

武则天正传


作者:林语堂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09

索书号:K827=421/W946A-1

馆藏地点:理科图书库(2册)

 

内容简介:

武则天这个女人活了八十二岁,权倾中国达半个世纪之久。生活对她而言就如同游戏一样,她有比普通人更强烈的欲望,以至于秽闻不断;争权夺势的游戏,她玩得津津有味,玩出的不像是一般妇人统治下的正常历史,更像一出梦呓般异想天开的荒唐戏。她决心要做一个有史以来最有威权最伟大的女人。她最后终归失败了;她武姓家族中没有一个人有她一半的智慧、一半的个性、一半的政治才能。我们有太多的理由去看一看那段历史,去看她怎样从一个才人变成一代女皇……

 

 

李清照正传


作者:谢学钦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01 

索书号:K825.6=442/L339C

馆藏地点:热门图书库(1册) 理科图书库(1册)

 

内容简介:

一代才女李清照,是我国文学史上影响深远的女作家、词学批评家。她坎坷的生活经历令人拍案惊奇。这部传记通过发掘史料赏析作品,全面如实地勾勒出李清照曲折的一生,包括她的生活、创作、思想、爱情及其与时代或现实的关系,匡正了历代相关评论中的种种错误和不实之词,也对历史之谜进行了新的诠释,它是广大读者深入了解和研究才女李清照的一部读本。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


作者:林杉

出版社: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407

索书号:K826.16=71/L515

馆藏地点:理科图书库(1册)

 

内容简介:

她是徐志摩终生热恋着的女人,然而,她最终成了维新派首领梁启超大公子梁思成的夫人。青年时代,她足迹踏遍欧美,成为我国知名女建筑学家。她是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主要设计者之一,她一生留下了许多优美的诗、散文、小说和戏剧作品,是现代文学史上独领风骚的巾帼才俊。本书以诗意的笔法、全面详实的资料,结合珍贵的图片和史料,记录了林徽因这一代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再现了一代才女的优美风姿和动人才情。此书荣获中国传记文学奖优秀作品奖,是迄今为止最翔实完备的林徽因传记。

 

 

乒坛皇后邓亚萍


作者:李良忠,宋倩

出版社:经济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01 

索书号:K825.47=76/D385

馆藏地点:理科图书库(2册)

 

内容简介:

赛场上,她是叱咤风云的乒坛女皇。上大学,她从26个英文字母开始学起。从奥运冠军到博士再到奥运官员,乒坛皇后邓亚萍如今更多是以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的身份出现。赛场上,她夺取了18项世界冠军,是中国女乒实现乒乓球生涯大满贯的一人。求学路上,清华学士、诺丁汉大学硕士、剑桥博士,则是邓亚萍人生中完成的另一项大满贯。

 

画魂:潘玉良传


作者:石楠

出版社:珠海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0年索书号:K825.72=73/P184

馆藏地点:理科图书库(4本)

 

内容简介:潘玉良,中国著名女画家、雕塑家。年少时父母双亡,14岁被卖到妓院。后被同盟会会员潘赞化重金赎出,供其学习西洋绘画。1921年潘玉良考得官费赴法留学,先后入学里昂中法大学、国立美专、巴黎国立美术学院等,曾与徐悲鸿同学。在法期间,作品陈列于罗马美术展览会,曾获意大利政府美术奖金。1929年归国,曾任上海美专及上海艺大西洋画系主任,后任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1937年后旅居巴黎,画作及雕塑作品享誉国际。著名作家石楠根据潘玉良从小妾到名画家的坎坷一生,还原潘玉良以非凡的意志力,一生与命运做斗争,终成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画家的过程。

 

 

伊丽莎白一世:1533-1603


 

作者:黄岩

出版社:哈尔滨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02

索书号:K835.617/Y436C

馆藏地点:理科图书库(1册)

 

内容简介:

她从自己家人手中死里逃生,顺利地坐上了英格兰王位;她在天主教廷和周边天主教国家的压力下,建立了一个强大的新教政权;她打败了苏格兰女王和爱尔兰叛军,维护了国家统一;她击溃了西班牙无敌舰队,使英国称霸于海上。
  
她兼具男性的强悍和女性的细腻,使英格兰走过一段对内稳定、对外无敌的黄金时期。对她来说,内政外交就像是在各种男人中游刃有余地周旋。这样,就没有任何外人可以染指英国的权力,也不会轻易打破欧洲的格局。
  她的统治期在英国历史上被称为伊丽莎白时代,亦称为黄金时代

 

默克尔新传



作者:王拥军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索书号:K835.167/M872F

馆藏地点:理科图书库(2册)

 

内容简介:

默克尔是一个谜。她在世界政坛呼风唤雨,举足轻重,但人们对她的过去、她的内心几乎一无所知。她生于民主德国,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也是在位最久的国家领导人之一,同时也是影响欧洲政治和欧洲最强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她荣膺2014年《财富》“全球50位最伟大领袖”排行榜第二位,这将默克尔推向了政治生涯的巅峰。本书真实还原这位女政治家动人、有料的传奇人生,解读她的内心隐秘,为读者提供最佳的励志读本。

 

居里夫人自传


作者:[]玛丽·居里

出版社:北方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03 

索书号:K835.656.13/J842G-1

馆藏地点:智慧馆(2册)

 

内容简介:

《居里夫人自传》由居里夫人亲笔撰写,她坦率真诚地记述了自己生平的重大事件,是两次获得诺贝尔奖女性的自传。本书分为两部分:上半部分为居里夫人自传,居里夫人真实地记述了她作为一个普通女孩坎坷的求学经历,战争带来的灾难,她在追求科学道路上的顽强坚持,及她对伴侣、孩子、家庭生活的爱。她两次获得诺贝尔奖,对美国之行记忆犹新,在战争中她采用镭射气治病救人。第二部分是皮埃尔传,是居里夫人为丈夫所写。居里夫人用真诚而坦率的语言,通过对两人共同追求的科学事业的记叙、两人的书信来往的回忆,及他人对皮埃尔居里的评价等,展现了皮埃尔·居里对科学的崇高追求和无私高尚的人格魅力。

 

向前一步




作者:谢丽尔•桑德伯格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索书号:k837.125.38/s141.1

馆藏地点:理科图书库(2册)


 

内容简介:

作为全球最成功的女性之一,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在书中深刻剖析了男女不平等现象的根本原因,解开了女性成功的密码。她认为,女性之所以没有勇气跻身领导层,不敢放开脚步追求自己的梦想,更多是出于内在的恐惧与不自信。她还激励女性勇于接受挑战,满怀热情地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

 

可可·香奈儿:我靠什么征服世界




作者:朱吉儿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03 

索书号:K835.655.72=534/X362

馆藏地点:理科图书库(2册)


 

内容简介:

从籍籍无名的缝纫女工到名闻天下的时尚界女王,从坎坷的童年、经历两次世界大战的颠沛流离到孤独终老,可可·香奈儿用坚强和独立成就了自己。本书为你揭开时尚大师可可·香奈儿的传奇一生,将她的独立、自信以及与众不同的时尚和生活态度立体呈现。你会看到:一个不甘出身贫贱的女孩,是如何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地址:广东惠州市演达大道46号惠州学院图书馆 邮编:516007

技术支持:惠州学院图书馆信息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