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苑书香——好书推介(九)

.
发布人:喻萍萍  发布时间:2019-12-24   动态浏览次数:308

涂自强的个人悲伤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2015.01

作者:方方

索书号:I247.57/F270 E-1 

馆藏地点:文科图书库

 

内容简介:

涂自强生长在湖北农村,是家乡唯一的大学生。依靠乡亲们凑钱和自己一路打工,才勉强交上第一年学费;此后又在学校食堂打工四年,勤工俭学完成学业,为了节省用度,四年都没有回家。即便如此,种种艰难都没有毁掉涂自强天生的乐观精神。然而正当他准备深造考研时候,父亲因为他们在上面没有人,祖坟遭到修路破坏,气急之下撒手人寰;母亲也因老屋遇暴雪倒塌被压伤了腿--将母亲接到武汉的涂自强,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困境,承担了生活的全部重负,没有人脉、没有背景,为谋生疲于奔命,而无法适应城市生活的母亲又带来更深的忧愁。涂自强终于积劳成疾,得知生命到了肺癌晚期--他把母亲安顿在寺院养老,自己则顺着来时的路往回走,不为人知地默默消失。在文章的最后,作者通过主人公同学之口,问出了一个这样的问题:“这果然只是你的个人悲伤吗?

 

名家评论:

方方的中篇小说是中国当代中篇小说的代表,她的写作一开始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她的中篇。方方的中篇很厚重,故事有深刻内涵,每一部都可以改编成电影。方方始终是接地气地写作。她不光贴近现实、直面生活,还反映现实生活中个人的精神状态、心灵状况。方方有深远的悲悯情怀和人文精神,她写了许多个体的悲剧命运,其中有反省、反思和批判,同时故事背后也有方方本人对理想生活、理想人生图景的畅想。

——文学评论家白烨


秦腔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

作者:贾平凹

索书号:I247.57/J321I-1

馆藏地点:文科图书库

 

内容简介:

小说以一个陕南村镇为焦点,讲述了农民与士地的关系、农民的生存状态,并通过一个叫引生的“疯子”的眼光,书写了对农民沉重负担及农村文化的失落所寄予的深层忧虑与深切同情。作者用凝重的笔触,解读中国农村二十年的历史,展示了乡村价值观念和传统格局之间巨大而深刻的变迁,可以说是“一卷中国当代乡村的史诗”。2008年,《秦腔》荣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秦腔》的这声喟叹,是当代小说写作的一记重音,也是这个大时代的生动写照。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颁奖词

    

  

 

乡土中国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作者:费孝通

索书号:C912.82/F376-2

馆藏地点:智慧馆

 

内容简介:

《乡土中国》是费孝通先生的一本关于乡村研究的经典著作。在书中是用简洁通俗的语言讲述作者深入乡下基础,进行田野调查,对乡村社区、文化传递、家族制度、道德观念、权力结构、社会规范、社会变迁等各方面分析、解剖了中国乡土社会的结构,构建中国社会特有的乡土伦理体系。书中十四篇经典文章,深刻地解读了中国传统的概况,乡土中国就是解读了中国最为传统的内涵。

 

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真是本值得一读再读的好书。他解释了中国人很多根深蒂固的行为习惯的来处。但又不像很多书,一提到“国民性”就是纯粹的批判,或嘲讽,他倒没有。他对中国人有踏实的了解,有敏锐的观察,有抽丝剥茧的犀利分析,却没有那种置身事外的态度,对“你国人民”的高高在上的指手画脚。他感同身受,却又不感情泛滥,始终保持着一个学者的理性。

                                                                                                                                                         ——匿名评论

 

 


地址:广东惠州市演达大道46号惠州学院图书馆 邮编:516007

技术支持:惠州学院图书馆信息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