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苑书香——好书推介(八)

.
发布人:喻萍萍  发布时间:2019-12-20   动态浏览次数:373

索书号:I2/M860

馆藏地点:特藏文献室1册,室内阅览)

 

作者简介:

莫言,山东高密人,1955年生,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著有《红高粱家族》《天堂蒜薹之歌》《酒国》《丰乳肥臀》《檀香刑》《四十一炮》《生死疲劳》《蛙》等长篇小说十一部,《透明的红萝卜》《白狗秋千架》《师傅越来越幽默》等中短篇小说一百余部,并著有剧作、散文多部。

 

内容简介:

《蛙》是莫言酝酿十余年、笔耕四载、三易其稿,潜心打造的一部触及国人灵魂最痛处的长篇力作,初版于2009年。小说由剧作家蝌蚪写给日本作家杉谷义人的五封书信、四部长篇叙事和一部话剧组成,在艺术上极大拓展了小说的表现空间。整部作品以从事妇产科工作五十多年的乡村女医生姑姑的人生经历为线索,用生动感人的细节和自我反省,展现了新中国六十年波澜起伏的“生育史”,揭露了当下中国生育问题上的混乱景象,同时也深刻剖析了以叙述人蝌蚪为代表的中国知识分子卑微、尴尬、纠结、矛盾的灵魂世界。本书献给经历过计划生育和在计划生育年代出生的千千万万读者。本书获得中国最高文学奖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0年被《南方周末》评选为2009年“文化原创榜年度图书虚构类致敬作品”,并入选多项年度好书排行榜。

 

名人评论:

《蛙》是一部广阔、迷人的政治文化史,巧妙地把荒诞的闹剧、争议的舆论和深刻的主题联系在一起。《蛙》里存在着有趣的部分,也蕴含着哀伤和感动。读者会直观地体会到整个中国的变迁。

                                                                 ——《爱尔兰独立报》

他重新接通了我们民族伟大叙事传统之间的活生生的血肉联系。

                                                                ——著名作家、评论家李敬泽

 

收脚印的人


索书号:I247.57/W368A

馆藏地点:文科图书库(2本,可借);文学样本图书库(1本,室内阅览)

作者简介:王十月,本名王世孝,广东省作家协会《作品》杂志社编辑。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小说月报》《小说选刊》等刊物上发表文学作品200多万字,作品数十次入选各类年度选本和多种排行榜。现居广州。

内容简介:

作家王端午患了抑郁症,多方医治均未见好转。他的生命被告知只余下最后四个月。与此同时,他变成了一个收脚印的人。在他的故乡,传说中,人在死之前,会将自己这一生走过的脚印重新收集起来。收集脚印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重温往事的过程。由此,他一步步接近二十多年前一桩命案的真相。制作这起命案的四个人多年成为打工者、作家、企业家和政府官员。王端午在走近过去的同时,开始了深深的自责,他试图说服当年的同案一起站出来认罪,在被拒绝后选择在网络上公开事情的真相,但事隔太久,人证物证不在,终究未能在社会上产生大的影响。最终,他选择了以暴力来解决问题。这件事最终演化为一件社会热点事件。他所指认的事与人究竟是真是假,也成为了一个问题。“收脚印的人”这一民间传说的运用,给小说披上了神秘的面纱。打工者的苦难是这部作品的生活底色,而自我救赎则是这部作品的精神底色。一代人的精神荒原,则是作者力图书写的主题。

名人评论:

王十月是一个真正的现实主义者。他的小说和散文,无不饱含着他对自身经验的确证,以及他对现实的观察、对他人的同情。面对现实,他有严厉的审视,也有精微的雕刻,他渴望介入当下社会的一些侧面。现实主义是作家的生存处境,也是他所无法选择的语言处境。一个作家,如果没有对现实境遇的卷入和挺进,就意味着他未曾完成对存在的领会。存在是最大的现实。看到了这一点,就知道,把王十月的写作简单地归结为打工文学或底层文学,其实并不合身。他的确关注了属于他的那一部分现实,但通过这一渺小的路径,王十月要探查的,还是现实背后的那些人生,有着怎样的黑暗和亮色。

——中山大学教授博导生导师谢有顺

 

人生


索书号:I247.57/L860(2)

馆藏地点:文科图书库  2册,可借);文学样本室(1册,室内阅览)

 

作者简介:

路遥(1949123日-19921117日),原名王卫国,陕西清涧人。中国当代作家。路遥的小说多为农村题材,描写农村和城市之间发生的人和事。1986年后,推出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第一、二部。1992年积劳成疾,在写完《平凡的世界》第三部后不久英年早逝。


内容简介:

《人生》是作家路遥创作的小说,也是其成名作。原载《收获1982年第三期,获1981--1982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小说以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时空背景,描写了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再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这样人生的变化过程构成了其故事构架。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构成了故事发展的矛盾,也正是体现那种艰难选择的悲剧。

 

名人评论

18岁时,我是蹬天轮的零工,是《人生》改变了我的人生!

                                                          ——马云

30年阅读史中,对我影响**的一本书是路遥的《人生》。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还是个上中学的孩子。这么多年我看过很多作品,都对我的电影创作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对我帮助**的反而是这本《人生》,它让我开始对社会有了新的认识,开始思考我的人生。

                                                           ——贾樟柯





地址:广东惠州市演达大道46号惠州学院图书馆 邮编:516007

技术支持:惠州学院图书馆信息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