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展线上服务 助力师生教学科研

.
发布人:陈裕琳  发布时间:2020-03-11   动态浏览次数:477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贯彻落实,完成各项防控工作要求,采取有力举措,积极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全面开展线上服务,为全校师生在疫情时期的网络教学、科研工作和自主学习提供有力保障。

疫期闭馆但服务不间断。为配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可能引发的疫情蔓延,最大限度保障读者和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根据有关工作要求,我馆自126日起延迟开放,闭馆期间,数据库服务正常开展,师生可以全天候无障碍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编制在线服务工作指引。编制《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在线服务工作指引》,内容包括资源介绍、电子资源访问操作指引、获取教学资源方式等,以便更好地为全校师生的网络教学、科研和学习提供信息资源保障。

畅通师生远程访问数字资源途径。通过与学校信息技术中心和相关数据库服务商积极沟通协作,采取各种技术手段,为我校师生提供多种从校外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方式,满足疫情期间师生足不出户的教学、科研和学习需求。全力保障数字资源和信息服务平台的正常运行,通过学校的VPN系统,全校师生均可访问图书馆所有数字资源。

加强电子资源推介服务。积极推送有关防疫科普读物,及时汇总并发布线上免费学习资源以及师生利用图书馆资源指引,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图书馆与你一起战“疫”--以读攻“毒”,共读经典》、《近期免费开放数据库利用指南》系列、《各类教学服务资源使用指南》、《开放获取资源推荐--文史研究篇》等推文,并在图书馆主页和公众号推出教学科研参考资料,包括:1、具有特色的专业教学、考试网站与辅助资料;2、线上教学培训、指导与激励专题资料;3、教师备课参考资料;4、高校在线教学相关资讯等等,满足师生宅家抗疫的教学、科研和学习的需求。

提供情报检索利用及在线咨询服务。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咨询、微信群等方式,提供查收查引、科技查新、文献查询与传递等服务,保障全校师生的需求。建立教师服务微信群2个,进群教师达670多人次,由馆员和数据服务提供商提供相关的疑点解答、文献查询及文献传递服务,自21日至310日的近40天时间里,共提供文献代查代检及传递服务数量达1655项(篇),平均每天40多项(篇)。同时,安排专人在线值守,以图书馆主页和微信公众号作为服务接待窗口,及时为师生解答在资源利用与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帮助师生准确、快速地找到需要的文献信息资料。

做好网络技术支持,确保线上服务正常化。安排技术人员进行机房服务器与网络的日常维护与管理,确保各类网络服务正常开展,具体包括:1、安排专人在图书馆机房值班,进行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的日常维护与升级,确保各类业务数据安全可靠,与正常运行;2、为全校师生提供图书馆网络与电子资源访问、下载相关资源的技术咨询服务。

做好开馆前的工作预案。为使读者安心利用所借图书,我馆及时发布延期还书通知,所有外借图书不计逾期。目前,我馆正积极做好正式开学后开馆的防疫工作预案,包括场馆的清洁消毒、进馆人员的管理、借还图书的杀菌处理等,牢记初心与使命,坚持以师生为本,确保疫情防控和服务师生两不误。

 

撰稿:黄晓芳

审稿:杨勇 

签发:杨勇


地址:广东惠州市演达大道46号惠州学院图书馆 邮编:516007

技术支持:惠州学院图书馆信息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