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栋副校长到图书馆调研指导工作

.
发布人:陈裕琳  发布时间:2018-03-04   动态浏览次数:43

 3月3日下午(开学首日),新任分管图书馆校领导刘国栋副校长到图书馆调研指导工作,详细了解图书馆目前工作进展情况,与我馆全体工作人员一起谋划图书馆的未来发展。

             

 会上,馆长杨勇就图书馆的基本概况、资源配置、服务地方、人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并报告了目前我馆在环境改造工程和馆舍库容人员队伍等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和不足。

 刘国栋副校长首先回顾了自己与图书馆的结缘,对图书馆有着很深的情怀。他说,据资料考证,我校图书馆的渊源可以追溯至晚清学者、藏书家梁鼎芬创建的丰湖书藏,是全国第一个学校图书馆,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图书馆作为学生第一课堂的延伸,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应为自己在图书馆工作而自豪。

            

   刘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图书馆前一阶段取得的成绩,并就图书馆的资源、管理、服务等三个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图书馆的资源、管理、服务三位一体,可以将其整合提升为三大工程来抓,即:文献资源建设工程、智慧管理工程和读者服务建设工程。文献资源是否丰富、厚实,是衡量一个图书馆办馆水平的重要指标,要加大力度建设文献资源,特别是外文资源的建设;在智慧管理方面,计划实施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智慧学习空间的建设,以及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建设,将大大提升我校图书馆的管理水平;在读者服务上,要通过借鉴其他图书馆的先进理念和宝贵经验,与我校图书馆的发展规划相结合,把服务工作做得更好:服务学生,在人才培养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并创新服务模式,比如在馆内设立学科指导教授服务专座,由各个学科专业的教授专门为全校学生提供学科指导服务;服务教师,必须多走访二级学院,了解教师的需求,給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服务校友,希望图书馆成为学校联接校友的纽带;服务社会,把我市的地方资源充分挖掘出来,为地方服务。可以举办优质服务月活动,以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同时,刘副校长提出,在平时应该多累积一些相关的服务数据,比如在每年的读书月活动中,可以对借阅量最多、到馆次数最多的读者进行表彰。图书馆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图书馆的文化育人功能,要注重打造书香校园,尽可能地把我校大学精神的元素镶嵌于服务窗口,将其突显和表达出来。

   最后,刘副校长就图书馆环境改造问题、迎接本科办学水平审核评估工作、加强图书馆的安保工作,以及加强党建与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详细的部署和指示。


地址:广东惠州市演达大道46号惠州学院图书馆 邮编:516007

技术支持:惠州学院图书馆信息技术部